心理学:不喜欢跟亲戚朋友往来的人,十有八九是这五种人

我们中国人这一生都无法摆脱这两种关系,第一种是家庭关系,第二种是亲缘关系。

家庭关系跟我们的来路和归途是息息相关的。不论你是什么人,有着多巨大的势力和财富,都得处好家庭的关系。

但是,从家庭关系延伸开来,还有一种关系我们是较为熟悉的,那就是亲缘关系。

而亲缘关系不仅指我们跟家人之间的关系,还指我们跟那些有着相同血缘的人的关系。

前者是我们所不能分割的,后者则是让我们感觉到困惑的。

为何我们会对后者感到困惑呢?因为在后者当中有我们所难以应付的亲朋好友。

在以往,也许我们还会对亲朋好友抱有一丝的好感,认为我们真心对待他们,他们就肯定会真心对待我们。

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并非如此。

有可能你对他们的好,最后会被他们所无视。而你不管怎么做,都只能是付出了真心,收获到了他人对你的打击而已。

于是乎,这个社会便出现了这5种人,他们不喜欢跟亲戚朋友往来。

讨厌跟亲戚朋友往来的人,都嫌麻烦

每一个人都不喜欢做麻烦的事儿,这是人的一个天性。

尤其是在当下这个较为快节奏,高压力的社会里面,每个人都想简简单单地过生活,不想招惹过多的闲人与闲事儿。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事端。而有事端的地方,就肯定会有或大或小的矛盾。

当你跟亲戚朋友交往的时候,你能清楚地感受到,他们每在你的身旁多待一秒,你都会感觉浑身不自在。

这种浑身不自在,不是说你跟他们关系不好,而是你知道他们跟你之间容易产生冲突和争执。于是乎,每个人跟亲戚朋友打交道的时候,都是极度小心和谨慎的。

可是,这种小心谨慎的状态,那会让人感觉到很疲累。

如此,人们便选择跟亲戚朋友减少往来,让自己能够过得轻松愉快一些。

讨厌跟亲戚朋友往来的人,都不想看别人脸色

人在社会上生存,有一件事肯定会接触到,那就是看别人的脸色来做人。

为何人要看别人的脸色呢?就是因为你有事儿求别人,或者你们处在同一个环境当中,你不想得罪别人,就只能忍受别人对你的不恭。

当你跟亲戚朋友交往的时候,道理也是相似的。你不想得罪他们,不想和他们成为仇人,自然就会看着他们的脸色做人。

这让我想起了这么一番话,那就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你的亲戚朋友有可能不跟你住在一起,但你和他们交往的时候,你就是在跟他们相处了。如此,你怎么可能会不低头呢?

当人低头的次数多了,人自己都会觉得烦闷,怎么就我迁就你,而你却不迁就我呢?

于是乎,我们将会在某一时刻狠下心来,远离那些不必要的亲戚朋友,和他们减少交流,让自己减少烦恼。

讨厌跟亲戚朋友往来的人,都不想变得虚伪

在以往那个社会,亲戚和亲戚之间的感情,还是较为真实的。

可当社会发展到了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受到了“物质生活”的影响,那么人与人的感情就不再是真诚亲密了,而是虚伪欺骗了。

这种事儿,在亲戚朋友身上发生得最多。

在民间,有句俗语说得很好,那就是不熟不骗。

你跟他关系特别好,他绝对会成为第一个欺骗你的人。这不是他的品性有问题,而是他只想利用这些关系来为自己谋得相对应的利益。

当我们接触这些人多了之后,我们自己也感觉变得虚伪了。

后来,我们在虚伪的泥潭中挣扎得特别辛苦。所以,我们便决定不再虚伪,只想成为真实的普通人,活成一座孤岛。

讨厌跟亲戚朋友往来的人,都曾经被他们伤害过

一个人之所以厌恶跟亲戚朋友交往,最为直接的原因肯定是这个人曾经被他们所伤害过。

就拿借钱这件事儿来说。你的亲戚朋友求你借钱,要是你不借,别人又说你不顾及情谊,没有人情味。而如果你借了,你会认为很难讨回来。

到最后,经过一轮心理斗争的你还是不得不把钱借给他们。

可是,等还钱的期限到了之后,你的亲戚朋友还是不还钱,甚至他们还装成不知情的样子。

慢慢地,你就会打心底去厌恶他们,和他们减少往来,有可能双方还会因为钱财的问题而势同水火。

讨厌跟亲戚朋友往来的人,都喜欢独处

与“合群”相对的,那就是“独处”。

独处,也许看起来是一个人过日子,生活无聊极了。可实际上,独处的人生,那是最让人感到愉悦的。

你跟亲戚朋友们过分合群,你也不见得有什么得益,有什么好的结果。最多别人只把你当成是可以利用的棋子而已。

而要是你不跟他们合群,选择一个人独来独往,活成单枪匹马的勇士的模样,那么你就是生活的强者。

其实,我们不必要说跟谁特别好,跟谁特别不好。只要自己崇尚独处的生活,有着耐得住寂寞的性子,那人就去独处,相信我们得到的会更多。

文/舒山有鹿

© 版权声明
THE END
点赞14捐助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