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世人都忘了这几个“真理”,迷失在社会的潮流当中

鲁迅先生,一位敢用“笔”来战斗的勇士,他写尽了世间最为真实一面,也为多数人驱散了头顶上的阴霾。

有人曾评价鲁迅先生为敢说“真话”的人。他的话语,有时候就像是寒冬的冰雪,刺骨凛冽,有时候就像是温柔的春雨,温润人心。

不管是在以往,还是在当下,每当我们读到鲁迅先生的文章时,总是感慨不已,也为其入木三分的描写而惊叹。

他说过这么一番话:“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一个人,只要他心中有正气,有着坚定的信仰,那么他就能够无视别人的指责,从而默默地为社会作出贡献,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现代人,其实更要做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让自己的价值能够融入到社会的发展当中,让自我的人生不至于白活。

可是,随着社会节奏的愈发加快,随着社会潮流的逐渐发展,其实我们大多人都迷失在了世道当中,其中很多人连自己姓甚名谁都忘记了。

这,便是没有灵魂的行为。所以说,我们要记得这几个“真理”,才能更好地活好往后余生。

悲剧,往往是最为真实的

鲁迅先生有言:“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这世上充满了悲剧,因为它总是喜欢在人们收获到有价值的事物之时,就突然出现,将人有价值的事物给打破。

一位年轻人,他本来得到了一笔奖金,明明想要跟家人去分享的。可是,在回到家之后,他却发现自己的家人生病了,而所谓的奖金也成为了医疗费。

这,可以说是一种及时的幸运,也可以说是一种理想被改变的悲剧。

我们现在的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喜剧才是最好的,只有拥有快乐才是最为实在的人生。可大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我们这一生,终究是个悲剧。

年轻的时候,总想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可是,等人踏出社会后,他竟然发现,所谓的梦想便是成为996下的一份子,成为老板赚钱的工具。

这,看似悲剧,可却是生活最为真实的一面。

踏实做事,才能够有所得

鲁迅先生有言:“凡事以理想为因,实行为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可并非所有的理想都能够实现。要想实现理想,我们就该付诸 实际行动。

每个人都是有惰性的,因而大多人都想成为那个“不劳而获”的人。

可是,要想在社会上“不劳而获”,这根本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是富二代,或者你很有家庭方面的背景。

对于普通人来说,不管你才能如何,不管你出生在何处,就必须要勤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千万不能走歧路和弯路。

因为人之浮夸易现,人之实干难成。最难养成的,便是实干的精神,最容易做到的,便是随波逐流,毫无主见的浮夸行为。

做人,既要沉默,又要见机行事

鲁迅先生说过,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为何鲁迅先生认为沉默的人,才是最为充实的人呢?为何他认为人开口之后,就会变得空虚呢?

其实,人要想培养自身的才华和智慧,就该把嘴巴闭上,从而专心去研究学问,去钻研自我行业内的业务技术。

但是,如果人总是喜欢夸夸其谈,不是这里向别人炫耀,就是那里跟别人说真话,那么这个人终究是不实在,且心性稚嫩之人。

况且,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少言多福,不言人安。

你说太多,就会得罪太多的人。你说得不恰当,又会被人抓住把柄。如此,学会及时闭嘴,学会在该说话的时候便说话,这才是一个人最为明智的地方。

所谓“两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闭嘴,那是明哲保身的行为,也是人对于自我和外部人与事儿的尊重。

正视人生的现实,人才能更好地发展

鲁迅先生有言:“必须敢于正视,这才敢想、敢说、敢做、敢当。”

在“娱乐至死”的社会当中,每个人都像被娱乐的潮流吸干了灵魂一般,从而成为了毫无主见,只懂得人云亦云的木偶。

娱乐至死,其实不是什么好事儿。要是每个人都被娱乐给弄得神志不清了,那么人就不可能面对现实。

一个人,他最需要做的,并非是什么假大空的话,而是要踏实做事儿,更要去正视残酷的人生。

因为逃避,根本解决不了什么,只能是被人所厌恶,被自己的内心所嫌弃罢了。

为何当下那么多人,他们进入到了手机的世界,或者网络的潮流中便难以抽身出来呢?就是因为他们自我的认知都被无数的消息给弄得混淆了。

如此,现代人最需要的,便是知道自己是谁,有着怎样的本心和想法。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正视现实,承担现实赋予我们的使命。

文/舒山有鹿

© 版权声明
THE END
点赞15捐助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