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B站自媒体的鸡汤,看了鸡汤下的评论,说说自己的想法

进入说教环节:

你要强大到可以挣到钱,而不是被各种门槛卡着进不去。那么问题来了,卡门槛的有很多,比如关系卡门槛,学历卡门槛。关系可能一时半会就输在起跑线上了,学历却还有努力的机会。你相信自己不认真读书就有好的出路,社会会让你知道虽然人人可以成功,但这个隐性门槛还是在那的。所以很多所谓的成功人士后来又去各种学历镀金,继续一番努力,直到真正的走上人生巅峰。现存大企业领导的个人简介上只有初高中学历的人才几个?

自媒体的鸡汤听听就得了,别入戏太深。举个身边的例子,和我同一个镇出生的,考到了同一个省读书。她是二本,我是一本211。她这样的“异类”坚持四年大学没有被同化,成绩好抓住交换生机会,去美国镀了金(家里也筹了一点日常开支)。如今她靠着种种“异类”的人生经历,在北京落地生根,再也不用回来。而我这种混日子的也就在广深打了近十年工,发现房子还是买不起,生活成本高,剩不了几个钱,最终回到了生养自己的五线城镇,选择了一名当初最不愿意从事的行业——老师。

社会是公平的,局部可能有不一样(性格、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影响),但努力大体上并不会欺骗你。我最终在该努力的阶段败给了别人,所以拥有现在的生活。

而鸡汤有些是劝你怎么做,有些是劝你想开点,摆在面前的每一天却是狠狠地当头一棒。所以鸡汤最好用于调解心情而不是当做教条,这点对于还有机会奋斗的同学格外重要吧。

进入自闭环节:

任何人都有潜在的人脉,我也有在腾讯总部当部门主管的高中同学,也有在黑龙江某个大城市开连锁火锅店的大学同学,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些月入几十万。不是一个圈子,你们不会有很多联系的,你们也很难谈到一块去,这就是现实。

进入现实环节:

高强度授课的消耗是很大的,我是个211,也只是个211而已。五线城镇的现状就是一个老师带好几个班,甚至几个年级。我一到家就躺床上睡到10点多,刚下了碗面(加了两个鸡蛋犒劳自己),边吃边抓紧时间看点新闻,让自己不与社会脱节。我自认我和所教授的孩子几乎没有代沟,他们玩的游戏、看的东西我都有了解,甚至也沉浸其中。当然我也只能猜测部分他们心里所想的,我不是他们肚子里的蛔虫,真要说代沟,也就思想这方面有一点了。

每天是很累的,生活是很苦的,学生也一样。我一直秉承着要做个有同理心的人去和学生平起平坐,和家长面对面谈孩子的心理变化,去一视同仁地奖励优秀进步生和差别化鼓励自我放弃的学生。我也感谢自己能有如此多的爱好,当累了想放弃了,放松过后,又能继续前行。当知道自己只是半桶水的那种饥渴感是让自己永远保持一颗敬畏上进之心的关键之一。

我只是希望在孩子启蒙阶段,能少走一点弯路。我希望他们打好走出这个小镇的基础,不至于进入下一个学习阶段时被洪水般的现实吞没。我的启蒙就是在九几年的小学四年级,那位平易近人的老师用言语和耐心告诉我奋斗的意义。他没有因为我是班上唯一一个农民工的孩子而放弃我,我很感激他。所以无论父母怎么劝我去市里去更大的地方找份待遇更好的,我都没有去。

我可能是躺平了,其实还有个因素是我想让这个小镇能走出更多未来生活不用被禁锢在这里的孩子,这片地方太小了。我也不是什么编制,我本身对体制就有种厌恶,我不过是待在被他们折腾的教培行业。读书才有出路,读书才会有更多的选择,对于小地方想要走出去,想要和大城市比一比的人来说,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也许当年我就该一门心思投入教育的,当初认为性格内向就需要多交流,选择交流多的行业(市场营销、外贸销售)就能改变性格,性格外向后就有更好的人生。这条道路上我错付了好几年。然而为时不晚,能目送若干养成了良好习惯的好苗子进入下一个学习阶段,我也满足了。

临近12点,该休息了。明天继续授课。

个人有感,其实我这长篇大论又何尝不是鸡汤呢?

图片[1]-看了B站自媒体的鸡汤,看了鸡汤下的评论,说说自己的想法

2023.1.8

© 版权声明
THE END
点赞22捐助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